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房产对经济转型很关键

凤凰房产   2015-07-07 10:41

[摘要]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、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等联合主办的“创世纪——中国房产西湖峰会”上,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,未来十年房地产是支柱产业,中国还需要住房,楼市还有20年的 期,房价还要上涨而且会持续上涨。

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、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等联合主办的“创世纪——中国房产西湖峰会”上,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,未来十年房地产是支产业,中国还需要住房,楼市还有20年的 期,房价还要上涨而且会持续上涨。

我不知道,这是一次给开发商打气的会呢,还是一次分析房地产市场走势的研讨会,抑或是一次 、学者与开发商的互动,因为,更多迹象表明, 、学者们似乎都十分看好未来的房地产市场,看好房价的继续上涨,甚至希望房地产市场再像前些年一样在泡沫中前行,在价格的快速上涨中为GDP作贡献。

在稳定经济增长、遏制经济下行的关键时刻,确实需要房地产发挥更多作用,需要房地产市场的消费拉动整个消费的进程。但前提是,不要过度依赖房地产,过度依靠房地产的拉动作用,尤其不能依靠房价的快速上涨来启动居民的购房需求。

如果不是前些年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,以及房价过快上涨留下了许多市场泡沫,使得居民的收入增长与房价上涨形成倒挂,中国经济的结构也不会出现严重失衡,钢铁、水泥等行业也不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。尤其是地方 ,也不会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。正是因为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,才使得原本应当扮演经济发展主角的实体经济,逐步被 者和资本所抛弃,被慢慢边缘化。

眼下,中国经济在采取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以后,似乎效果并不明显,经济也仍处于下行通道。因此,具有强烈房地产情结者,终于又有了发声的机会,也有了重拾房地产“支产业”地位的理由。 对地方 来说,在新一届 没有走过去发展的老路,没有给房地产至高无上地位,也没有在政策上为地方通过房地产创造政绩留下空间的情况下,一直盼望着能够重新回到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的老路上去,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如果稍有不慎,就会使房地产市场再次回到以房价上涨为核心的老路上去,而刚刚有点引起 者关注的实体经济,则继续被边缘化。

而从眼前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来看,由于住房信贷政策门槛的持续降低, 是去年“9·30”政策和今年“3·30”政策的出台,已经带来了成交量的阶段性回升。国家统计局新数据显示,1-4月份,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.8%,降幅比1-3月份收窄4.4个百分点。销售额同比下降3.1%,降幅收窄6.2个百分点。销售额降幅小于销售面积降幅,这意味着与去年同期相比,房价整体处在回升态势。虽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刚性需求被激活的原因,但是,这其中到底存在多少非更改需求、非刚性需求,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。如日前媒体报道的某 者在股市赚到了钱后,一下子到北京买了30套房的消息,就很值得关注。也就是说,一些 者又开始要有所动作了。而这样的炒作,不仅会带来房价的上涨,也会引发购房者的心理紧张,从而 者的行为。

在经济需要的时候,适当刺激一下房地产市场,并不为过。前提是,一定要拿捏好力度、把握好分寸,切不要过度放任,否则后果严重。中国经济要转型,房地产决不能再成为支产业,至少,不能削弱实体经济的发展空间,不能占有实体经济资源。如果开发商能够到国外去开辟市场,去赚外国人的钱,当然是可以的,但也不能损害中国人的形象,不能以炒作和抬价为目的。

中国经济要健康、有序发展,还是要依靠经济结构的合理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、核心竞争力的增强。房地产等“一次性”交易行业,只能 实体经济发展,依据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,制定适合实体经济发展要求的规划,而不是抢占实体经济的地盘,抢占实体经济的资源。当然,对实体企业来说,也要转变观念、创新思维,不要被房地产等虚拟经济牵着鼻子走,而要扮演经济发展主角,引领中国经济发展。只有这样,中国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或许还有相当一段时间的 期,但 的纯度一定要改变,切不可再像前些年那样杂质很重、泡沫很多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

亲,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~,立即登录

发布 已输入0/200
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